三重醫院急重症大樓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

三重醫院急重症大樓新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

關於活動

策劃年份

2015

 

完成年份

2015

興辦機構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

設置地點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急重症大樓

作品分類

公共藝術規劃設置

全案介紹

本案以「生命之光」為策畫主題,邀請六位藝術家共同創作,作品遍布三重醫院急重症大樓的八個樓層,冀望透過藝術提高病患與醫護人們,對世界與自身病況的洞察力、理解力,無形中給予病患和訪客藝術的薰陶、開闊病患及家屬的胸懷,帶給人勇氣與希望。

吳少英的錄像作品《生命詩篇Ⅰ》藉由螢幕裡斑斕色彩的流動、詩意的速度與樂音,以及細微的色料的變化,帶給觀者來自心靈的新力量。他的另一件作品《生命詩篇Ⅱ》三連幅的橢圓形藝術微噴以粉藍色調為底,滲透金黃色略透明洋流,交織淺藍色的點綴,像是水底多彩世界或初春輕撫的微風,藉大自然色彩療癒患者及家屬心靈。《曙暮光》在大片休息室玻璃上呈現微光穿透空間引向朝日的力量,作品企圖帶給病友與醫護同仁一股生氣,也喚起觀者對盼望的悸動。《寧靜海》休息室入口處玻璃上中,利用藝術微噴呈現壯闊的高山峻嶺、浪花如煎鹽疊雪、餘霞綺麗的天色,藉由大自然的凝思,撫平觀者心中的焦慮與不安。

鄧惠芬《希望城市》陶版創作描繪了精彩豐富的寫意城市,作品可多視角觀賞,陪伴病患及家屬,積極心擁抱健康。《生命之光》運用大自然色系,創作如葉片造型的瓷板。大小綠葉如波浪般努力向上生長,期望為病患與家屬,帶來永不放棄的光明希望。《生命剪影》由許多大小不一的矩形陶板組成,外觀像是裝裱的相框,珍藏一幅幅生命中幸福的片段,生命可能消長,回憶卻永留在心。

余燈銓《無憂雀鳥》以幾隻小巧可愛的鳥兒雕塑,邀請人們一同尋訪鳥兒的蹤影,享受植栽盎然生機與藝術之美所帶出的療癒力量。

曾士彥《細胞》舒適造型沙發座椅,以大地色系皮革塑造整體空間自然氛圍,家屬可恣意張開雙臂深呼吸、休憩在有機細胞裡,回歸內心安穩平靜。

盧明德複合媒材畫作《人生風景》閒適自在地鋪陳山水、植物、草花,就像人生不同階段的樣貌。整體畫作豐富圓滿,恰如人生風景愉悅盎然。

作品名/藝術家/材質/類型

作品一《人生風景》/盧明德/複合媒材/畫作

作品二《生命詩篇Ⅰ》/吳少英/錄像影音、電視機/錄像藝術

作品三《生命詩篇Ⅱ》/吳少英/錄像影音、電視機/錄像藝術

作品四《曙暮光》/吳少英/藝術微噴、玻璃/版畫

作品五《寧靜海》/吳少英/藝術微噴、玻璃/版畫

作品六《希望城市》/鄧惠芬/瓷土、抿石子/壁面陶作

作品七《生命之光》/鄧惠芬/瓷土、釉藥/壁面陶作

作品八《生命剪影》/鄧惠芬/瓷土、釉藥/壁面陶作

作品九《無憂雀鳥》/余燈銓/青銅/雕塑

作品十《細胞》/曾士彥/耐磨透氣合成皮革、高密度泡棉、複合媒材/休憩座椅

設置過程

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