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水文化展覽策劃執行-善水桃花源

桃園水文化展覽策劃執行-善水桃花源

關於活動

開始年份

2012

完成年份

2012

主辦單位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辦理地點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作品分類

藝術研究與行銷推廣

全案介紹

常久以來,桃園地區因自然環境和氣候的條件,發展出獨特的水圳埤塘地理景觀,帶來灌溉用水之益,調節氣候,滋養動植物生態,同時創造出豐富的休閒空間。武陵高中姜昌明老師多年來研究桃園在地文史,帶領學生追本溯源,展開水樣採集田野調查,喜恩將他們的發現與過程結合桃園水文化整體策劃執行本次《善水桃花源特展》,於2012年5月23日至6月24日於桃園縣文化局舉辦。 水展覽所探討的議題脈絡涵蓋水文化的歷史、埤塘的復育與環境演變、河水整治、生態保育及現今學生對於水資源保育議題的研究成果等等。由淺入深的探討水文化的各個層面,企圖讓民眾藉由欣賞展覽,喚起對水資源的珍視和對桃園鄉土的關懷,最終帶出合宜的自家生活的水利用行動,以及多元的參與生態的保育的行動。

執行過程

本次展覽分為一樓「水與桃園在地文化」、二樓「全台田園訪查」、三樓「生態平衡願景」三大主題,將關愛從桃園進一步擴及台灣以至全球,並從中得到啟示,開拓未來對水資源、水生態、水文化的願景。期間辦理開幕儀式、展覽志工培訓與導覽活動。

精選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