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交通局桃園區廈門街停車場公共藝術設置

桃園市交通局桃園區廈門街停車場公共藝術設置計畫

關於活動

完成年份

2022

策劃年份

2022

興辦機構

桃園市交通局

設置地點

一樓街角牆面、八樓入口門廳

專案人員

陳惠婷、曾耘唯、林蓮欣、陳經曜

全案介紹

停車場作為交通空間節點,可展現在地環境特色,也能透過複合空間整合,成為城市資訊的交流站與匯聚處。本次呼應桃園智慧城市、智能停車場的基地特色,以《Hyper_Link暢行桃樂園》為公共藝術策畫主題,「Hyper_Link超連結」代表加入雲端數據連結、整合管理的智慧交通,將使通行更便捷,達到暢遊樂活桃園的目標。

 

喜恩團隊邀請科技藝術團隊創作兩件公共藝術作品。一樓室外作品由何理互動設計以桃園地形與燈光創作《樞軸島》,標示基地交通節點之位置。室內八樓交通局的入口門廳,由鉅奇數位科技規劃《暢行‧樂活桃園》展示設計,展現桃園交通局之發展。期待公共藝術為空間增添多樣性、美化城市景觀,以互動展示結合生活美學,推廣及宣導交通的重要性。

 

《樞軸島》以桃園的歷史脈絡為靈感:早期境內桃花盛放,被命名為「桃園」;近年,其優異的地理位置,是連結國際之交通樞紐。因此作品結合桃樹葉片造型及桃園路網、地圖輪廓,串連場域的發展軌跡。作品白日呈現桃園地景,夜間則連結停車場內車位資訊:紅色調為車位少,綠色調為車位多,即時顯示基地的車位狀況。夜晚整點的燈光設計,在節點路網之間流動的燈光展演,呼應桃園的交通網絡及迎向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

 

《暢行‧樂活桃園》展覽展現桃園交通沿革與願景。以互動感應的科技手法,探索桃園三心六線的交通精華,點亮地理文化景緻。透過多媒體影片,認識桃園智慧交通發展與服務。藉由插畫家的筆下的美景,觸動桃園的樂活人生,展現桃園市為國家交通門戶的地方文化特質,以及經由大眾運輸實踐永續樂活的理想。

作品名/藝術家/材質/類型

作品一《樞軸島》/何理互動設計 /金屬、發光二極體/科技藝術

作品二《暢行‧樂活桃園》/鉅奇數位科技/不木作、PVC輸出、65吋液晶顯示器、感應式投影機、15吋數位相框/展示設計

紀錄影片

設置過程

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