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體育館公共藝術設置案

新竹縣體育館公共藝術設置案

關於活動

策劃年份

2013

完成年份

2014

興辦機構

新竹縣體育場

設置地點

新竹縣體育場戶外廣場暨大草坪

作品分類

公共藝術規劃設置

全案介紹

位於竹北的新竹縣體育場公共藝術設置案以公開徵選尋求作品,喜恩團隊策畫邀請享譽國際級的以色列雕塑家大衛∙葛斯坦,分別於新竹縣體育場一號門汽機車出入口、游泳館入口廣場、草坪區創作三件色彩繽紛的充滿動感的運動雕塑,完美展現運動英雄在競技場上日復一日勤練,身、心、靈全人的整合性演出。本案榮獲文化部頒發第五屆公共藝術最佳藝術創作獎殊榮。

作品一《鐵馬御風》

如群鳥在高空齊飛以抗風阻,自行車隊也靠車隊所組成的陣容,對抗風阻以取得領先優勢,重要的是組織群體的力量。運動競賽中強調的團隊精神正是如此!作品刻意表現出風的速度感,車隊飛嘯而過翻山越嶺之英雄之姿。

作品二《衝向終點線》

如攝影機所拍攝下的影像,捕捉賽跑選手衝向終點線的英姿,藝術家表現出賽跑健將們將奮力將身體迎向前去,爭取最後勝利的姿態。運動健將將全身聚焦後最後冠冕,有大跨步的、有頭部前傾的、有仰望上天的,衝向終點的景象,令人動容。

作品三《冠軍車手》

冠軍車手在自行車賽中,衝破大群人馬,將其他參賽者遙遙甩在其後,獨自奪標。車手飛快的速度感,藝術家以各種色彩的線條表現那劃過身體與自行車體的風向。雕塑中風與力的痕跡,讓作品的動態感展現無遺。

作品名/藝術家/材質/類型

作品一《鐵馬御風》/大衛∙葛斯坦/304不鏽鋼/雕塑
作品二《衝向終點線》/大衛∙葛斯坦/ 304不鏽鋼/雕塑
作品三《冠軍車手》/大衛∙葛斯坦/304不鏽鋼/雕塑

紀錄影片

設置過程

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