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岡鐵道藝術園區公共藝術設置案「藝術浸潤社區計畫」《樂活富岡》

富岡鐵道藝術園區公共藝術設置案「藝術浸潤社區計畫」樂活富岡

關於活動

策劃年份

2018

完成年份

2018

興辦機構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設置地點

富岡運動公園廣場入口

作品分類

公共藝術規劃設置

全案介紹

桃園地區原本就是北臺灣的重要穀倉,因此喜恩團隊在策劃本案時,特邀請桃園在地藝術家陳麗杏、姜憲明創作《等待而憩.滿袋而歸》及《健康之環》兩組作品,表現一動一靜,在動、靜之間擁有平衡,是最圓滿的生活秩序。兼含運動與飲食的意象,隱喻富岡社區人們吃喝快樂、運動舒暢的樂活人生。

姜憲明作品《健康之環》上的跑步、足球、直排輪、棒球、親子遊戲等圖騰,鏤刻在巨型不鏽鋼環上,傳達運動公園乃為提升全民健康。不鏽鋼鏤刻由下往上漸增,由實轉虛,表現剛柔並濟之美。地坪大圓環以花崗岩與大理石鑲嵌,表現富岡老街、犁田、蒸汽火車等在地環境特色。

陳麗杏作品《等待而憩.滿袋而歸》以農家米袋造型石雕頌讚桃園為北臺灣米食之鄉,客家布製包袱隱喻富岡人就學與上班之豐收,正如米袋之飽滿。石雕造型刻意表現包袱束緊之扭轉張力,增添作品趣味性及視覺美感。包袱袋身則柔軟平順,提供坐臥、攀爬及觸摸之趣。

作品名/藝術家/材質/類型

作品一《等待而憩.滿袋而歸》/陳麗杏/大理石、米白洞石/雕塑
作品二《健康之環》/姜憲明/鏡面不鏽鋼/雕塑

設置過程

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