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國道1號中壢服務區公共藝術設置案

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國道1號中壢服務區公共藝術設置

關於活動

策劃年份

2016

完成年份

2017

興辦機構

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

設置地點

中壢服務區北側轉運站廣場、中壢服務區後花園

作品分類

公共藝術規劃設置

全案介紹

中壢服務區乃往來桃園國際機場與國內各大城市的樞紐,是高速公路旅客們重要的休憩站。喜恩團隊策劃本案將桃園地區的埤塘、荷葉、養鵝等特殊自然環境元素融入藝術作品中,藉由可親可愛的作品,引領旅客們認識桃園地區富含特色的文化,期富有趣味的公共藝術作品,能成為旅人們的美好回憶。

喜恩團隊策劃人陳惠婷邀請姜憲明、陳麗杏、鄧惠芬三位藝術家創作三大組作品。三位生活於桃園地區的藝術家,以獨特的視角觀看當地環境形塑公共藝術,以給觀者獨特的想像及感動。

姜憲明和陳麗杏共同為本案創作兩件雕塑,其中一件為作品《清逸蓮香》為荷葉下三隻富含童趣的鵝,為轉運站帶來溫馨的感受。藝術家將桃園地理特色融入作品之中,期望帶給高速公路遊客旅遊自在清閒、輕鬆逸然的氛圍。第二件作品《甜蜜滋味》,以高速公路服務區緩步休憩、樂享美食為發想,巧手打造一個個鮮豔可口的甜甜圈;透過繁複細膩的雕刻工序,以不鏽鋼、花崗岩等堅硬的固體媒材,詮釋出糖漿滑順、溫潤的液態動感與表面張力。將中壢服務區南側水舞廣場幻化成孩子們的樂園,讓民眾樂於停留,感受旅途中的幸福滋味。

鄧惠芬作品《桐雪客居》藝術座椅結合桃園特色街屋建築及桐花意象,彰顯中壢服務區的在地自然生態與文化風貌;清麗、雅緻的彩色瓷版,帶給旅客溫馨、舒適的心靈感受。

 

作品名/藝術家/材質/類型

作品一《清逸蓮香》/姜憲明、陳麗杏/不鏽鋼烤漆、黃銅化學發色/雕塑
作品二《甜蜜滋味》/姜憲明、陳麗杏/不銹鋼鍛造烤漆、黑色花崗岩、晚霞紅大理石/雕塑
作品三《桐雪客居》/鄧惠芬/瓷版、抿石子/街道家具

設置過程

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