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龍潭營區天鷹專案公共藝術設置計畫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龍潭營區天鷹專案公共藝術設置計畫

關於活動

策劃年份

2014

完成年份

2014

興辦機構

陸軍航空第601旅

設置地點

桃園龍潭601旅入口、慈光14村

作品分類

公共藝術規劃設置

本案以「天鷹翱翔 • 再創榮耀」為主題,再創國軍新價值,並且藉由民眾參與活動與作品融合在地客家文化,凝聚陸軍航空第601旅和其眷舍慈光14村社區共識。喜恩團隊規劃在航空601旅的營區入口處和慈光14村外側左右圍牆分別設置兩件作品。一件為雕塑家姜憲明的《展翼翱翔》雙翼形永久性雕塑,另一件則為李億勳的馬賽克鑲嵌壁畫《幸福榮景》。

姜憲明作品《展翼翱翔》以直升機飛行之「氣旋」為發想,表達旋而向上的巨大氣流,引領每一次乘風振翅高飛。作品造形強調畫面中之對稱性與多層次的美感,宛如一對騰空而上的翅膀讓觀者可以注目、凝視揚昇而上的榮耀時刻,象徵飛行的雙翼,展現航空部隊凌雲壯志。

李億勳作品《幸福榮景》透過馬賽克鑲嵌「AH-64E阿帕契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OH-58D戰搜直升機、CH-47SD中型運輸直升機、UH-1H通用直升機」的圖案,展現陸航部隊守護家園之使命與國軍堅實戰力。作品結合桃園在地客家文化特色「色彩鮮豔的花布與油桐花圖案」,傳達出國軍、眷屬與客家族群的共榮意象,融合成一幸福的景緻,並形塑出軍民一家及本地區藝術人文之新氣象。

作品一《幸福榮景》/李億勳/馬賽克磁磚/鑲嵌平面壁畫

作品二《展翼翱翔》/姜憲明/不鏽鋼、氟碳烤漆/雕塑

紀錄影片

設置過程

民眾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