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中心職務官舍新建統包工程公共藝術設置案

國醫中心職務官舍新建統包工程公共藝術設置案

關於活動

策劃年份

2012

完成年份

2013

興辦機構

國防醫學院暨三軍總醫院

設置地點

國防醫學院主入口、三軍總醫院主入口花圃區

作品分類

公共藝術規劃設置

全案介紹

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的國防醫學中心包括國防醫學院暨三軍總醫院。喜恩團隊以《愛在綻放‧喜樂花園》作為策畫主題,邀請三位藝術家設置作品。

藝術家陳麗杏創作大型戶外雕塑作品《愛在綻放》於三軍總醫院入口。《愛在綻放》以花開綻放之形式來詮釋院區所有工作人員懷抱著熱情,有活力為全民全軍服務與醫療。「三」片花瓣的形式象徵醫師、護士、病患和諧共榮同心醫療。亦有諧音「三」片風帆般「帆」事順利圓滿完成的祝福意涵。

藝術姜憲明創作的《提攜與扶持》置於國防醫學院入口。以三「人」展開雙手拉起的造型來詮釋師長學生與病患牽手、互動、教學相長,意謂著提攜後輩與扶持病患之意念,並搭配虛實空間轉換之造型,讓作品的穿透性更富變化,宛如三「人」跳著圓舞曲般的融洽與和諧。

職務官舍的戶外空間由藝術家劉育明創作充滿童趣的一組兩件街道藝術作品《依偎》。《依偎》璀璨繽紛的色彩舞動著青春與活力,提供小孩遊玩,讓社區居民能夠聚在一起的交流場所。民眾參與活動《喜樂花園》則是表現醫學中心致力醫學研究,以及醫療工作所獲致的豐碩成果,隱喻無數病患經由國醫中心的診治之後,健康恢復展現生命活力。

作品名/藝術家/材質/類型

作品一《愛在綻放》/陳麗杏/黃銅/雕塑
作品二《提攜與扶持》/姜憲明/黃銅/雕塑
作品三《依偎》/劉育明/鐵件、紙漿、滑石粉、南寶樹脂、EPOXY、GRC/街道家具

設置過程

民眾參與